解決方案
solution
車對車通訊天線單元及天線佈局模擬

車對車通訊天線單元及天線佈局模擬

Designed by Freepik

車對車通訊天線單元及天線佈局模擬方案概述

天線單元的設計與佈局是車對車通訊模擬的基礎,也是車聯網研發前所必須具備的工作,天線設計及佈局的好壞直接影響車對車通訊中信號傳播與接收。

FEKO 在天線設計及天線佈局方面是一款全球領先的通用高頻電磁分析軟體,具有全面集成的綜合計算電磁建模、求解方案和視覺化環境。FEKO 基於先進的計算電磁學(CEM )技術,為智慧網聯汽車的研發提供完備的天線設計及天線佈局等模擬方案。

  • 模擬工具:FEKO

 

多頻帶車聯網天線設計案例

柔性天線用於車聯網系統,不但能同時接入多個車聯網通信頻段,而且柔性板材有利於天線在有限的車體中佈局。具備小型化、多頻帶的柔性天線,在未來車聯網通信接收機中,具有很大的應用潛力。一款五角星形狀的柔性天線,能同時在 GPS-L2、Wi-Fi 、WiMax 和 WLAN 四個頻段進行通信。

多頻帶車聯網天線佈局模擬案例

鯊魚鰭中的通信天線是汽車與外界通信的重要零部件,它的性能直接關係到整車通信系統的品質,從而影響用車舒適度及安全性。通過模擬與測試,對比評估鯊魚鰭天線(3G/4G)全向性能、全向覆蓋模擬結果表明,將天線置於後窗或內後視鏡位置時,天線的平均增益優於放在車頂,以及鯊魚鰭天線位置時的平均增益。例如:增益限值為 -15dBi 時,當增益低於該值則判定失效,基於此來優化天線單元性能與安裝位置。

 

  • FEKO 模擬結果:

觀察到將天線置於後窗或內後視鏡位置時的天線平均增益,在全向覆蓋中優於放在車頂、鯊魚鰭天線位置時的平均增益,但是車頂、鯊魚鰭天線位置的輻射方向圖更加均勻,毛刺狀波瓣更少,這是因為天線附近的金屬車體對電磁波起到了反射的作用,使輻射能量更加集中,但考慮到複雜的電磁環境同時帶來了空間電磁能量傳播的衰減。初步判定,安裝於後窗位置時天線的性能更加適合車聯網通信系統的應用。

 

想了解更多,歡迎聯絡我們。

安捷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gileSim Technology Corp.

  • 電話 : (02)2518-9060
  • 郵件 : info@agilesim.com.tw
LINE
TOP